[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3-01 14:36:37 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7日至28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76名,市委候补委员12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决定》。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在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赋予新目标、新使命、新任务,具有重要指南针意义。能否做到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全会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总体要求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要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主战略和主抓手,主动办好协同融入的事,推进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扎实办好自身发展的事,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第一行动,统领和牵引其他九项行动,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全会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发展路径,有效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加快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体推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积极争取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津布局,推动重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聚焦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加强自主创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重点科创园区,发展科技服务体系,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主动承接和吸纳北京的科创资源,建好用好重点平台载体,有效贯通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合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全会强调,要坚持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加快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建立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地方法规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数据管理体制和管理规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和产业金融、航运金融两篇特色文章,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塑造通道型、平台型、制度型、都市型、海洋型开放新优势,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在交通基础设施上加强一体化建设,在公共服务上加强共建共享,在社会治理上强化同城效应,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加强联建联防联治,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支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深入发掘用好天津历史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大力弘扬天津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打造文化品牌,讲好“天津故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文旅深度融合,推动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产、公共文化设施和商贸综合体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做强特色文旅品牌,发展“文旅+”,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供给,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质量,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会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理念,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提高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突出就业优先,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提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六治工程”,推动权责下放、资源和力量下沉,完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坚决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和激励保护机制,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赋能减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探索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的有效办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深化“六破六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实干奋进,善作善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