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29 14:33: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作风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并作出“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体要求,释放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持续深化、巩固堤坝,直至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

    2023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自2012年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彰显了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项重点任务之一,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风。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仅3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2023年4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在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对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新要求;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多个议题涉及作风建设;在关于政法工作、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的重要指示中,就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助力护航。

    一抓到底、一刻不松,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

    2023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3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581起,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2294起,占比57.1%。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甚深,具有惯性,抓一抓就见效,松一松就反弹。经过持续严惩严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清醒看到,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变着法子“吃空函”,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送礼金,以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

    从查处案件情况看,违规吃喝问题在各类“四风”问题中反弹风险较高,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公款吃喝等问题,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据统计,2023年前11个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2359起,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23.6%。这既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纠治违规吃喝取得明显成效,也反映出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规吃喝问题顽固复杂、禁而未绝。有的公开不吃暗地吃,转移阵地,躲到偏远的农家乐、周边的县市去吃吃喝喝;有的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热衷于拉关系、织圈子,借提拔搞“欢送宴”“庆功酒”……问题表现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手段方式趋于隐蔽。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聚焦违规吃喝,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释放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的鲜明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上认清违规吃喝的严重危害性,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综合运用信访、巡视巡察、媒体反映、群众举报、大数据信息等方式,着力破解“发现难”等问题,精准识破享乐奢靡“隐身衣”,让违规吃喝无所遁形。

    强化系统观念,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风腐同根同源,风腐同查同治,是党在新时代对正风肃纪反腐实践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深化对“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的认识和把握,提出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纠“四风”和反腐败相辅相成、相向而行。从实践中看,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风腐同查的有效举措,有的聚焦风腐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全流程监督监管,破除风腐一体勾连纽带;有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共同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等工作机制;有的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提升工作合力……既严肃查处“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和腐败问题中的不正之风,同时着力发现腐败案件中涉及其他公职人员的“四风”线索,按程序移交处置。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由风及腐问题具有严峻性、复杂性,“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就在前不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富洲被“双开”,通报指出,赵富洲是“靠金融吃金融”、风腐一体的典型。这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对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既“由风查腐”,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发现隐藏在所谓“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同时坚持“由腐纠风”,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铲除。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等现象时有发生。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必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党的二十大强调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影响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抓起,紧盯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围绕粮食购销、耕地保护、数据统计、防汛救灾等重点领域,集中治理“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紧盯破坏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据统计,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7.5万人。但实践中,一些地方和干部口号响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侵蚀干部群众获得感,必须严纠严治。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继续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要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党性觉悟根源,紧盯政绩观、权力观,坚决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抓工作简单机械、层层加码,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