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6 14:27:11 来源:海河清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廉者,政之本也。”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新征程上,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涵养廉洁文化,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践中,多地用好用足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把历史转化为课程、让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检视初心、践行初心,取得了良好效果。要在传承中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崇高理想追求,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廉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鲜明的价值取向,从《周礼》对官员提出的“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到班固的“吏不廉平,则治道衰”,欧阳修的“廉耻,士君子之大节”……这些论述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廉洁的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通过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记载的廉洁故事,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天下之本在家”,近年来,多地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论是讲述优良家风故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家训馆,还是查处家风败坏典型案例,都旨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效。近年来,很多地方做出了有益探索。河南省将廉洁文化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将全省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以VR全景的形式搬到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绘制了廉洁文化地图,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全方位立体式廉洁教育。北京市大兴区按照一个廉政教育基地、一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多个镇街廉洁文化角的思路,着力打造“1+1+N”廉洁文化阵地群,将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浸润到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润物无声、入脑入心,打造平台、打造特色、打造品牌,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