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津南】聚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强化监督 提高救助可及性时效性

    发布时间:2022-06-21 16:5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继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国务院日前进一步要求对困难群众有针对性加大政策帮扶,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牢。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各地持续出台健全民生保障制度政策,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推动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提高救助政策可及性时效性?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本期嘉宾

    李文宏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袁洪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管强天津市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监督精准度,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记者:国务院提出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后,各地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方面也细化了落实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跟进监督,推动提高救助政策可及性时效性?

    李文宏: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方面,常州市细化了5个方面的政策内容,着力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如,在精准做好救助帮扶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急难型”临时救助不受户籍限制,对支出型救助对象中的低收入人口,直接给予救助,着力解决救助标准低、申请过程繁琐、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在推动政策落实过程中,我们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建立市区镇三级监督体系,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及时跟进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及时发现服务群众效率不高、政策解读不细致、政策措施不落实慢落实等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如,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设置“村(社区)救助救济资金管理”“困难群众救助和生活补贴管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投诉模块,与传统信访平台共同构建高效便捷、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民生问题综合反映渠道,推动职能部门办理和监督部门督办贯通衔接、及时高效,对损害困难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

    袁洪:达州市出台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在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方面细化了8项具体举措。我们立足职能职责,着力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监督精准度,用监督保障“兜底”,让民生幸福“有底”。首先是将防止促进就业政策“空转”“虚化”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推动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使就业成为保民生、促发展的强劲动力。其次是围绕民生保障兜底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有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让低保兜底保障、特困供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及时落地,有效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最后是聚焦民生资金监管加强监督,严惩向惠民利民资金动心思、伸黑手的蝇贪蚁腐。

    管强:津南区形成落实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等134项具体措施及任务清单,涵盖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同时,持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认真倾听基层群众诉求,细致梳理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及时做好点对点帮扶,用心用情解决好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我们立足职能职责,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整合监督资源,成立监督检查组,围绕贯彻落实134项措施进展情况、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职能部门推动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畅通信访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处置在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整改,对失责失职问题严肃查处,以强问责促强担当。

    紧跟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内容,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记者:请结合实践谈谈,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社会民生兜底保障要求,积累了哪些经验?

    袁洪:我们着力从精准解决群众难题、不断深化与群众互动上下功夫。建成“一卡通”平台,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审批、发放、监管全过程精准化、透明化、规范化,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实惠卡”。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推动职能部门集中整治“买房多年办不了证”的遗留问题,为2万余户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深入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沉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李文宏:我们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全面梳理各信访渠道群众诉求,特别关注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冲击,认真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医、特殊群体兜底保障、生产急需物资供应等问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违规发放尊老金、养老机构管理、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重点民生问题专项治理。此外,做细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从根本上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完善长效监管。如,在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中,督促医保部门整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724家,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9家。在开展违规发放尊老金专项治理中,制发监察建议,针对发现的失职失责等问题,督促民政、财政等部门规范制度,强化以案促改。

    管强: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内容,紧盯居民生活保障、人员返程返岗、企业恢复生产、经济运行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对普泰花园小区电梯停运等一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346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43起。同时,紧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点题整治”,如聚焦民心工程落实情况、“窗口腐败”排查整治、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等,分层分类开展靶向纠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人。严肃查处津南区双港镇北马集村原党总支书记游仪良、辛庄镇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原主任王宝泉和柴家圈村村委会原主任王宝义等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

    持续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优化完善急难救助机制,防止群众“因疫掉队”

    记者:减小疫情对民生的影响,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在具体工作中,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管强:从工作实践看,个别基层单位还存在对中央政策把握不准、精神吃不透、见事行动不快等问题,影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讲与监督考核;同时,对困难群众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急难救助机制还不够完善,需要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守护民生福祉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袁洪:具体实践中,我市加强对未纳入失业保险范围的下岗失业人员保障。对纳入各级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县级就业服务管理部门申请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完善动态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制度,针对困难群众实际需要实施分类化、差异化救助,提高社会救助资源供给效率。提高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的救助金;将符合救助条件的下岗失业、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员工等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李文宏:持续推动民政部门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我们聚焦基本民生保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已经享受基本民生保障政策但生活仍然困难或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的问题、是否有未纳入保障但可能存在特殊困难或风险的对象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边排查梳理、边救助帮扶、边整治落实、边建章立制。督促扩大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我们推动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实施先行救助。聚焦特殊群体“因需施策”,鼓励多方救助、多级救助、多渠道帮扶,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者等参与救助,简化社会救助审批程序,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为村(社区)基层人员减负。督促扶持政策快速精准直达。我们推动出台养老机构纾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100家民营养老机构给予纾困补贴。(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