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清廉津南】葛沽镇坚持“四抓四促”工作法 推进“廉润葛沽”项目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8-09 17:07:50 来源:吾乡葛沽

    今年以来,葛沽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葛沽实际,深挖底蕴资源,突出比较优势,抓好推动落实。紧紧围绕廉洁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四抓四促”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廉润葛沽”项目建设,使清廉葛沽深入人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抓思想深化,促廉洁思想入心入脑。主要是抓好“三个廉”。

    一是常态化“廉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推进廉洁文化学习常态化。特别是对村居的“廉学”,坚持每月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学前统一提示,学后集中晒单,群内互比互学。目前,各村居累计廉学98次。

    二是全覆盖“廉课”。结合七一讲党课活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村居党组织书记及时将廉政内容融入其中,到村里、社区里、机关干部里,分开层次讲,全面覆盖讲,敲好警示钟,念好紧箍咒。

    三是警示性“廉训”。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党纪党规培训。2022年一开年(1月7日),第一时间召开全镇廉政大会,邀请区纪委联系点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案例,解读党纪处分条例。就《负面清单》学习和“一形态”适用问题对村居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70余人进行了教育培训。

    抓阵地覆盖,促廉洁文化形神兼备。在阵地建设方面,注重发挥葛沽镇民俗文化比较优势和坐拥荣程集团、天汽职院的资源优势,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打造葛沽镇廉洁文化广场。按照“改造提升一部分、新增添置一部分、继续沿用一部分”原则,充分整合镇机关周边空间资源,作为廉洁文化广场的主阵地。围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种元素,深度挖掘葛沽文化特色,设计打造清廉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三大板块。同时,注重将开放性、亲民性、体验性,融入到广场设计的各个细节,着力打造亲民开放的全区第一个廉洁文化广场。目前,经过数易其稿,葛沽镇廉洁文化广场初步设计已经完成。

    二是有序推进社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以绿水园社区建设提升为契机,试点推进廉洁文化进村居阵地建设,有序推进廉洁文化元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目前,社区规划正在设计中。

    三是整合联动全域廉洁文化阵地资源。将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滨海汽车学院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室、佳智思非公党建阵地等资源,整合纳入全镇廉洁文化阵地体系,通过有序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全域性覆盖,促进廉洁文化有形有神、形神兼备。

    抓活动开展,促廉洁文化浸润融合。文化的作用在于思想浸润。坚持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中,以活动为载体,将文化与各项活动相融合,更好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作用。

    一是开展村居守廉活动。组织各村居将廉洁文化与党员管理、基层监督、文化活动等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每月拍摄一条廉洁主题“微视频”、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学习活动。

    二是开展机关铸廉活动。开展葛沽“清廉讲堂”活动,组织干部观看《百姓问政》,汲取教训,反思不足,改进作风。深化“一督双查”工作,通过督事督责,促思想转变、促领命复命、促工作落实。持续推动“岗位职责大练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

    三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开展“廉润葛沽”书画笔会活动,15位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廉政书画作品60余幅。有序组织学校青少年、镇村居干部开展廉洁主题演讲朗诵等活动。发挥文艺团队作用,创作廉洁文化主题的歌曲、快板、三句半、相声等文艺作品,丰富活动形式。

    抓宣传氛围,促廉洁文化家喻户晓。

    一是家风民风互联。有序开展“我把廉洁带回家”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树立良好的廉政家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庭助廉主题征集、家教家风主题宣传等活动,以健康家风促和谐民风。

    二是网上网下互动。在“吾乡葛沽”公众号开设“周末说廉”“青年颂廉”“廉洁微视频”等栏目,通过宣传廉洁小故事、廉洁小视频、廉洁小文章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思廉、倡廉尚廉。目前,已收到微视频31个,刊播10余期;累计推送“周末说廉”30余期。多措并举加大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力度,在全镇23块村居和党群服务中心的电子广告牌上,每天滚动播放廉洁文化宣传标语,浓厚廉洁文化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