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双桥河镇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15:35:17 来源:双桥河镇纪委监察组

    “本周,我们联络站集中学习的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重点对第四章政务处分的程序进行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说,“像这样的集体学习,我们每周都会组织,而且学习后大家还会现场交流体会收获。”

    为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双桥河镇多措并举,不断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

    其中,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业务基础便是关键一环。据了解,为切实提高监督员政治理论水平和监督业务本领,双桥河镇纪委指导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坚持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集体学和个人学相贯通,积极打造网上学习课堂,突出应知应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多次转发分享时政热点、业务知识,学在日常、学在经常,推动理论学习成为各监督员的首课、主课、必修课。2021年以来,双桥河镇纪委累计发放学习材料22次,分享转发学习热点15次,着力打造学习型“一长多员”队伍。

    “结合2021年基层监督工作重点,我们从纪检监察工作是什么,基层纪检委员、联络站成员需要干什么,如何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三个方面开展此次业务培训。”2021年5月11日,双桥河镇召开基层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培训会,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授课。针对部分监督员反映的重点不清、职责不明、招法不多等问题,双桥河镇纪委坚持用好用足学习培训这一有力手段,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会消除本领恐慌、强化履职本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方面分析领学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负面清单,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通报、解答实操疑点难题等多种方式对基层监督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学习培训“有料”,参会学员“解渴”,基层监督见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双桥河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监督重点,统筹调动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长多员”力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努力构建协同联动、点面结合、全域覆盖的基层监督工作格局。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员熟悉村情民情的“加成”优势,指导“一长多员”深入街头里巷、田间地头宣传政策精神、收集廉情信息、跟进监督督促,定期报送监督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注重近距离、全天候了解掌握情况,多角度、全方位发现收集问题,抓实过程指导、强化跟踪问效,不断将理论学习成果、教育培训收获转化为监督工作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这个有力“武器”,在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上多下功夫、下真功夫,努力推动基层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双桥河镇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双桥河镇纪委监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