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1-22 15:02:32 来源:津南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3人,列席262人。

    区委书记王宝雨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管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创津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部署2024年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王宝雨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作了重要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维护之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强化保障之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强化净化之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为民之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强化服务之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巡察之责,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强化律己之责,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是津南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津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好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忠诚,持之以恒强化理念思路,持之以恒强化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强化正风反腐,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第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学思践悟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做实服务保障强化政令畅通,紧盯“十项行动·津南行动”,发挥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的独特优势,做实做强“四区”“四谷”建设,监督推动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系统整治破坏和影响政治生态的深层次问题。

    第二,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入查处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惩行贿行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集体“三资”、执法司法、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防治腐败滋生蔓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三,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加强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打折扣、影响高质量发展、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第四,一以贯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入普纪普法,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重点围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教育力度。坚持“以案四说”,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警释纪释法。严管厚爱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践行“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组合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抓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政治巡察,贯通运用常规巡察、统配巡察,持续推动巡察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加大“镇村一体巡”力度。加强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推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整改,确保开展一轮巡察,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域治理。

    第六,守正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一体深化推进“三项改革”,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快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做细基层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效。

    第七,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统领促政治过硬,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以能力提升促履职尽责,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深化全员培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以严管严治促队伍纯洁,常态化检视整治突出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主动接受党内和各方面的监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忠诚履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创津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