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2-04-08 15:41:51 来源:海河清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面向新时代,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坚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是打不垮的钢铁长城。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对标对表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廉思廉践廉,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物质、制度与精神层面相统一的有机体,是物质、制度与精神三个方面的分层展开和有机融汇。党内政治物质文化的载体有党旗党徽、革命旧址、人民英雄纪念碑、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馆等。通过对党内政治物质文化的观瞻,增强对党史知识的全面认知,巩固对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内政治制度文化的载体为党内法规。要将廉洁文化制度作为党的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使之与党内其他规章制度构成有机整体,相互契合,形成同向合力;要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制度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系统全面的要求。要坚持宏观顶层设计与微观操作规则相结合,推动廉洁文化制度建设见实效。党内政治精神文化的载体是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时期形成的精神谱系为核心的最深层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内在支撑。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和发扬光大。

    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重视家风建设的基因。清朝初期杰出诗人、文学家,廉吏王士祯就很注重家风家规的传承。王士祯在其子王启汸被朝廷任命为唐山县令时,书写《手镜录》一册交给王启汸,《手镜录》由五十条从政箴言组成:“公子公孙做官,一切倍要谨慎、检点,做官自己脚跟须正,持门第不得。”“日用节俭,可以成廉。”“必实实有真诚与民同休戚之意,民未有不感动者”等,告诫王启汸做官不能有任何官僚特权思想,要厉行节俭、廉洁自律,要爱护百姓、关心百姓疾苦。百年党史上,无数共产党人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良好家教家风。如毛泽东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刘少奇的“我的子女绝不能搞特殊”,陈云的“以普通劳动者自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言传身教、对家人、子女严格要求。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在家风建设上作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把强化责任主体作为抓手,抓住廉洁文化建设的“牛鼻子”,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通过强化责任主体,让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是本职,不抓廉洁文化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廉洁文化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让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抓在手上,常研究、常部署,具体抓、抓具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需要出台配套的党内规章制度,细化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责任等,让廉洁文化建设落实落地,真正抓出成效。(吴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