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中共津南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1 09:41:17 来源:网信津南

    3月10日,中共津南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实干奋进,深学深用、善作善成,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更好成效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中共津南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区委书记王宝雨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灏,区委副书记唐小文出席。

    全会指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天津情况的深入了解、对天津工作的深切关怀、对天津发展的深挚期望、对天津干部群众的深情关爱,为新征程上天津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指南针意义、践行“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试金石意义,把自身区域放到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大战略中找准方位点坐标点,把自身优势置于“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中找准着力点发力点,把自身发展融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中找准突破点爆发点,将中国式现代化津南篇章写在干部群众心中、写在津南大地上、写在全区人民的获得感里。

    全会强调,要找准方位定位,牢牢把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牵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无条件支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两翼”建设。大力推动华海清科、中科鑫通光子芯片等北京方向优质项目做大做强,用足用好清华大学人才基地、北京飞地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积极探索与北京中关村等创新高地合作运营天开津南园。完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成谊达路、洪泥河东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海鑫路、会展上跨天津大道桥梁等工程,谋划提升汉港公路等一批基础设施。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探索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融合产业,积极争创“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突出创新创造,充分彰显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内在要求。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荣程集团超大H型钢、硅钢板材等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支持费曼动力开展二氧化碳催化剂材料等应用技术攻关。将天开津南园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拓展政府、高校、企业握手通道,深化落实“揭榜挂帅”、“机会清单”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转化产业化。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6条主导产业链,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智慧家电、精密仪器、华录未来等产业主题园区,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入或共建有较强实力的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等机构,大力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专利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全会强调,要激发活力动力,切实用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深入推进海河教育园、天开津南园、津南经开区“三位一体”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梯度培育政策体系,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区级领导包保服务国有企业制度。发挥国家会展中心、海教园“鲁班工坊”等载体平台作用,推进海归小镇项目落地,有效对接英富曼、励展、汉诺威等国际知名会展公司,积极承办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压实“1+4+X”重点工作专班责任,集中攻坚资源资产盘活、农村适龄青年婚房、柳林风景区和洪泥河西地块审计整改等重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

    全会强调,要坚持自信自强,共同书写推动文化传承发展这一精彩华章。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力挖掘津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展、会、商、演、赛”等不同主题,常态开展“津彩南望”品牌系列节庆活动,持续提升小站练兵园、月桥文化仓、迎新嘉年华和“1+13”特色街区等点位,推动农文旅、商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样板区,多维度、宽角度、大力度讲好讲活讲美津南故事,助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会强调,要锚定宜居宜业,认真答好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这一时代命题。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优化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展产业园区“二次创业”,启动双港片区先行先试,推动八里台、双桥河等镇发展生态、康养、文旅、运动产业,积极谋划城市更新项目,用心用情保障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小站稻、种业、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加快构建本质安全体系和防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六治工程”,创新打造一批经济发展场景、便民服务场景、公共文化场景、文明实践场景。

    全会强调,要确保善作善成,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制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推动理论武装更加入脑入心,干部队伍更加担当作为,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为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彰显津南担当、贡献津南之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内设部(室)、投资开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各部委办局、区直属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党的组织关系在本区的市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我区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