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津南】精准发力 持续发力丨天津纪检监察干部话体会谈落实

    发布时间:2024-01-16 14:55:00 来源:海河清风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2日举行。全会对做好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正风肃纪反腐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重点整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白雪峰表示,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和政务服务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正风肃纪反腐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同时,进一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重点围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教育力度,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学纪、明纪、守纪。

    “着力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全会指出,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管强表示,要着力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织密权力运行防护网。研究制定加强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协作配合实施办法,逐步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分类移送标准与操作流程,做深做实监督成果运用与整改问效,把巡察、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推动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综合统筹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开展纪巡审联动监督,加大跨系统、跨业务监督要素整合集成,着力消除监督盲点,提升监督质效。

    “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习惯。”

    全会指出,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光斌表示,要在强化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实施“大数据”赋能行动,拓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应用深度,优化升级“职务犯罪”“微腐败”数据分析中心、“阳光村居”监督平台、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平台等核心系统,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此外,持续打响“了凡善廉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中心,推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有机融合,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习惯。

    “深挖和推动解决市体育系统特别是体育协会腐败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严厉惩治‘靠体吃体’。”

    全会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市纪委监委驻市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守奎表示,坚持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挖和推动解决市体育系统特别是体育协会腐败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严厉惩治“靠体吃体”。加强对体育赛事备战、筹办、参赛以及体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挤压权力寻租空间,消除监督真空地带。同时,在巩固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紧盯隐性变异、花样翻新的新动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亮剑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作风之弊,坚决清除妨碍事业发展、掣肘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搭建好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贯通协调的桥梁,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要紧贴政协工作实际,忠实履行政治监督首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政说,把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作为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对机关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等开展“回头看”,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切实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完善政治监督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同向发力。搭建好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贯通协调的桥梁,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进一步构建权责清晰、运转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点、线、网’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驻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敬忠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把能源保障和安全作为监督重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组企”联动,推动燃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和安全隐患治理。深化投资经营、工程基建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持续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助力优化燃气、供热民生服务。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督促集团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进一步构建权责清晰、运转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点、线、网”监督全覆盖。

    “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等深化政治监督。”

    “立足监督职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柳春敏表示,要以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为切入点,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等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建设,督促驻在高校各级党组织扛牢廉洁文化建设责任,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年、纪律规矩教育月等活动,培育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教师廉洁从教、医生廉洁行医、学生廉洁养成。

    “把监督融入政策制定、措施实施、效果评估全过程,构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沟通反馈—整改落实—推动发展’的完整闭环。”

    “立足联系经济领域相关部门工作实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具体化明确监督任务,以精准化治理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巩固监督成效。”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聂宝龙说,紧盯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把监督融入政策制定、措施实施、效果评估全过程,构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沟通反馈—整改落实—推动发展”的完整闭环,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经济领域落实落地。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深化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坚持“以案四说”,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