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津南】移送案件“跟踪服务”破解审判僵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0:40: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近日,天津市监委指定津南区监委调查天津市某单位处长王某某涉嫌受贿犯罪案。调查和审理期间,王某某始终辩称收受的贿赂为“借款”。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王某某依然不认罪,审判工作一时进入僵局。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审人跟踪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及时向司法机关介绍了本案中行贿人主动交代的向王某某同一单位其他干部行贿并已经查证属实的情况,并向司法机关提供了行贿人讯问的同步录音录像,加快了案件审判工作。

    这是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移送案件跟踪机制的成效写照。区纪委监委采取“谁主审谁跟踪”方式,即案件审理室负责案件主审的干部负责主动对接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和法院刑庭,从移送到起诉再到审判,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各阶段工作,努力实现全流程顺畅衔接。主审人主动服务,及时将审理工作成果分享给司法机关,有效提升了职务犯罪案件办案效率。例如,近期津南区纪委监委查办的某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在移送审查起诉后,案件审理室主审人先后主动将审理阶段梳理和罗列言证、书证的情况提供给公诉人和主审法官,节省了他们的阅卷时间,实现了职务犯罪案件移、诉、判一气呵成。

    津南区纪委监委还积极组织审查调查部门和审理部门相关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听审后及时与司法机关召开审后研判会,听取公诉人、主审法官对案件提出的意见,同时也针对庭审中的焦点问题进行研讨,向司法机关学习业务知识,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职务犯罪办案理念,为今后更好调查职务犯罪案件夯实基础。(李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