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津南】书记组长话全会 |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14:16:10 来源:海河清风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月16日召开。全会对做好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从强化政治监督、“三不”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等七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海河清风”推出“书记组长话全会”栏目,陆续刊发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和工作思路,敬请关注。


    南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亚男

    全会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南开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盯群众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持续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督“同频共振”、治理障碍和执纪问责“同向聚合”、“三个以案”和治理提升“同题共答”,落实好定期沟通研判、问题线索移送、专项整治监督、以案促改促治、推动综合治理五个工作机制,以监督助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

    要着力优化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综合和灵活运用“片区”协作监督、提级监督、“嵌入式”监督、“体验式”监督等监督模式,紧盯科所站队等基层单位和部门,紧盯民心工程、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加大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聚焦小微权力和小微腐败,深化“点题整治”和重复举报治理,上下联动消除各单位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堵点”“断点”“盲点”“难点”。


    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政

    全会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使命。红桥区纪委监委要着力做到“三个突出”,深化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政治监督突出常态精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深刻理解把握“国之大者”的核心要义,在悟透“三新一高”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使政治监督更好地服务大局。

    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突出提质增效。把开展监督与查办案件有机结合起来,在监督中深挖问题线索,在办案中同步履行监督职责,避免二者互相割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克服当前红桥区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紧张等困难。

    基层监督突出务实担当。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深度融入基层治理,进一步做深做实与“12345”便民服务热线数据比对碰撞工作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入格入列”机制,明确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联系一个社区网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协调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现场指导社区纪委和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高质量开展工作。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于湧

    听完全会工作报告,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要聚焦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决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

    要淬炼能力作风。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带头遵规守纪。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提高履职本领。落实“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用好学习小组、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制,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做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政策策略能力,成为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要强化自我约束。认真学习贯彻法规制度,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权治权,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从严坚持纪律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自觉检视并坚决纠治“灯下黑”。做实人文关怀,关心爱护干部,定期开展家访,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管强

    全会对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作出部署要求,津南区纪委监委要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同向发力、贯通融合,为津南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绿色屏障”。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巩固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成果,加大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巩固优化政治生态。构建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深化治理。推行“基层干部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制度,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基层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列出负面清单,划出行为红线,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推进清廉津南建设,涵养“绿色”政治生态。要坚持纪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常态化、精准化,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分节点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协助区委深入推进清廉津南建设工作,让清廉文化成风化俗、深入人心。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炜

    对标全会精神,聚焦全会部署,宁河区纪委监委要踏准步、踩准点,紧密结合当前政治生态实际,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要推动作风约束持续向紧。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宁河三问”思想大讨论活动,以监督之为,倒逼各级干部比责任、比能力、比作风、比实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持续涵养正气新风,有力带动社风民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要精准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清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施治。持续深化“酒礼”顽疾治理,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把发扬优良传统、严禁铺张浪费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关键节点,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要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在一线岗位监督识别干部,对制约影响宁河高质量发展、履职不力、消极懈怠、敷衍塞责的干部零容忍。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加大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工作力度,凝聚干事创业强大气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