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清廉津南】当好基层“瞭望所” “联络站”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07 15:51:02 来源:双桥河镇纪委监察组

    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强化基层监督和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双桥河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当好基层“瞭望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

    村居治理“监督站”,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

    “秸秆综合利用和稻蟹混养补贴按时发放,镇里也聘请了技术专家指导种植方面问题,让我们增加了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西官房村水稻种植基地孟大姨握着联络站站长的手动情地说。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镇纪委监察组联合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列席村两委会议等方式,聚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廉情民意“收集器”,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我们就是要有‘千里眼’和‘顺风耳’,监察联络站就好比我们居民家门口的‘纪委监委’。”聚和园联络站站长诚恳的说。双桥河镇8个基层联络站在收集廉情民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好“四多”,即多听、多看、多问、多汇报,当好“四员”,即党风党纪的“监督员”、廉政建设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良好风尚的“引导员”。通过强化联络站建设,将廉情信息收集与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畅通居民反映问题渠道。

    党纪法规“大讲台”,强化基层党员廉洁教育

    “走上讲台,当起教员,责任感与使命感顿时升腾起来了。”东泥沽联络站站长讲完一堂纪律课后有感而发。今年以来,双桥河镇坚持理论学习不动摇,有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同时,通过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基层联络站站长走上讲台讲纪律、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字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下一步,双桥河镇将以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依托,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普及纪法知识,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不断激活村居“廉洁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