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3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区巡察 > 正文

    【巡察要闻】十一届区委第十六轮巡察、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14:51:00 来源:津南区委巡察办

    10月8日,我区召开十一届区委第十六轮巡察暨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部署区委第十六轮巡察工作,同步安排区委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福宽,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喜军出席会议。

    刘惠同志就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和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任务,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精准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察的重要内涵,牢牢抓住政治巡察定位这一关键,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要高标准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工作特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保质保量收官,交出优秀答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入查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要以整改深化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全面掌握本届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系统总结整改成效和经验,发现并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二是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职能职责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第一,对处级单位党组织巡察,要紧扣职能责任特别是核心职能,看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情况,着力查找政治偏差,总的要求是“三个聚焦”,同时将市委第九轮巡视发现的属于巡察监督范围的重点问题,纳入第十六轮常规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监督重点,一并开展“接力巡”;第二,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要把焦点对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贴实际突出监督重点;第三,巡察整改“大起底”,要聚焦整改责任落实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摸清底数,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到位,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成效,重点要做到“三个紧盯”:紧盯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紧盯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情况。

    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顺利完成本轮巡察和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一要提高能力本领,巡察组要灵活运用巡视工作条例中明确的“12+N”种方式方法,注重发现深层次、高质量问题,推进巡察监督关口前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组,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谋划思考,全面科学评估整改情况。二要强化贯通融合,巡察组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配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严格按照工作权限、规则、程序办事。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福宽部署了本轮巡察和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喜军宣布了巡察组、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决定和任务分工决定。

    按照区委安排,本轮巡察自2021年9月下旬开始,11月下旬结束,采取常规巡察方式组织实施,2个巡察组将进驻会展经济区管委会、区网格化管理中心2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咸水沽镇吴家稻地村、池家稻地村、同济村,双桥河镇西官房村,葛沽镇十间房村、辛庄子村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同时区委将同步开展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重点对十一届区委第一至第十三轮常规巡察的58个处级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起底摸排。